您的位置:首頁寶塔相關塔的用途
    塔的用途

  • 塔作為一種宗教建築出現後,其作用最初主要局限在佛教使用,分佛塔,法塔和僧塔,但隨著塔本身的世俗化,塔的作用也逐漸向其他領域擴展,另外由於塔這種建築本身在建築層面上相對於其他形式東方傳統建築的特殊性,因而衍生出很多很實際的用途。



    【作為墓碑】

      作為墓碑或者作為墳墓是塔最為原初的功能,印度的窣堵坡本身就是作為墳墓出現的一種建築形式,東傳後,雖然在建築的技術與外觀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這一基本功能卻保留了下來,中國很多寺院都建有塔林,其中著名者如少林寺塔林,所謂塔林便是得道高僧圓寂後的墓園,每僧築一小塔,便形成了塔林,在中國用作墓塔者,多為覆缽式塔、經幢式塔、密簷式塔等形制,體量一般較小,很少有高聳入雲者。

    【作為崇拜物】

      塔最廣泛的用途是作為崇拜物而存在,宋以前的寺院均將塔作為整個建築組群的核心,在塔中供奉佛舍利或者佛教造像,其地位和作用相當於後世的大雄寶殿,但宋以後,雖然塔在寺院中的核心地位被大殿所撼動,但仍佔有重要的地位,有所謂“有寺必有塔”的說法。

      作為崇拜物的塔一類多為樓閣式塔、密簷式塔、覆缽式塔或金剛寶座式塔,這類塔體量高大建築雄偉,充分顯示其作為崇拜物的威嚴;另外一類則多為寶篋印式塔、多寶塔等體量較小的塔,有的甚至僅僅作為工藝品存在於更大的寶塔內部作為內塔存在,這些小塔通過其造型精緻、用料名貴凸現其崇拜物的地位。

    【儲藏寶物】

      塔多有地宮,作為佛教建築,塔的地宮是安放佛教聖物的地方,因而常常起到儲藏寶物的作用,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陝西法門寺地宮了。


    【作為景觀】

      塔體量高大,非常醒目,因而很容易形成景觀,很多塔是在建成後自然而然地產生了景觀效應,而另有一部分塔則是專門作為景觀修建的,其中最著名的例子便是杭州八景之一的“雷峰夕照”。

      
     
    【補全風水】

      由於塔在宗教世界地位顯著,塔走向世俗的第一步便扮演了補全風水的角色,在風水欠缺的部位建立一座塔其作用可抵一山。


    【鎮壓妖邪】

      這一作用同樣來自於塔在宗教世界中的地位,民間常常把寶塔作為有效的鎮物,托塔天王的傳說便是一個例證。


    【保全文運】

      通過建塔來保全和延續一個地區在科舉考試中的運氣曾經是非常流行的一種做法,在有些地方甚至把這一作用的塔和供奉文昌帝君的文昌閣合二為一,形成了文昌塔這一特殊的建築類型。


    【指導航向】

      在東方專門建築的燈塔很少,但是塔高大的體量使他天然地稱為水路旅行的指向性建築,許多臨海而建的佛塔都成為航海的地標,而建於山頂的塔對陸路交通也起到一定的指向作用。


    【作為旅遊景點】

      塔作為旅遊景點存在並非現代特有的現象,明清之際北京西部的居民便有在重陽節登上真覺寺金剛寶座塔賞景的傳統。

    【作為瞭望台】

      作為瞭望台存在也是由於塔本身的特殊性所帶來的副產品,北宋時期遼宋邊境上的料敵塔雖然是一座佛塔,但卻為宋的邊防起到了相當的作用,但塔的這一作用有時也會給自身帶來麻煩,在太平天國時期,中國最大的琉璃塔,建于明代的金陵大報恩寺塔就出於軍事安全的考慮被太平軍拆除了。